2014-06-12

GitHub 首位女性工程師因職場性別歧視憤而離職 (科技新報 2014/05/22)


GitHub 首位女性工程師因職場性別歧視憤而離職 (科技新報 2014/05/22)
曾被 ReadWrite 網站讚譽是女性最好的工作環境的軟體開發協助平台 GitHub,最近卻爆發了公司高層長期對某位女職員有性別歧視的行為,導致女職員憤而離職。
曾被 ReadWrite 網站讚譽是女性最好的工作環境的軟體開發協助平台 GitHub,最近卻爆發了公司高層長期對某位女職員有性別歧視的行為,導致女職員憤而離職。

一位女性工程師 Julie Ann Horvath 常在推特(Twitter)發表訊息,覺得自己不適應公司男性圈子的文化,經常讓她感覺到格格不入,同時也遭受到長官的騷擾。被指控的是 GitHub 共同創辦人 Tom Preston-Werner 與他的太太 Theresa,一個經常在辦公室裡訓斥她,一個對她緊迫盯人,Preston-Werner 甚至擔心她破壞公司的名譽,只因她常在女性的圈子裡討論科技的議題。

能力被受肯定 卻難以融入公司男生圈

Horvath 表示,過去她常在各種會議上,大力提倡女性程式設計師的概念,也向公司提出雇用更多女性的想法,並開啟 Passion Projects 計劃,培養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從她 2012 年進入公司,當時團隊中只有她一位女性,到 2014 年公司已有 47 位女性,占全公司 20%。不過當她越來越有成就時,她的處境卻變糟了,經常受到公司其他男性職員對她開黃腔,讓她感到十分地不舒服。

這樣子的情況持續兩年,最後 Horvath 因受不了而離職,而國外媒體也陸續報導她在推特上的言論,最後她的長官 Preston-Werner 也因大量的輿論壓力,迫使他向公司遞交辭呈信。事後公司也進行調查,並發表聲明說,沒有找到 Horvath 所說的歧視、騷擾、毀謗等證據,因此公司相信 Preston-Werner 夫婦沒有騷擾員工的行為,甚至還肯定 Preston-Werner 這些年在公司的付出,希望他可以早日回歸職位。

女性 CEO 多來自外聘鮮少內部栽培

由此顯示,女性在職場上仍受性別歧視與不平等的待遇。現今有許多和 Horvath 一樣有能力的女性,但能夠被受重視,晉升到領導階級的女性少之又少,就算位居高位,還得克服旁人的異樣眼光。

根據全球管理顧問公司 Strategy& 最新的調查報告指出,女性 CEO 比男性 CEO 更容易被迫離職,男性 27%,女性則高達 38%,其中也發現大多數的女性 CEO 來自於外部,像是 Yahoo CEO 梅麗莎‧梅爾(Marissa Mayer)、HP CEO 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分別從 Google 與 eBay 挖角過去的,顯示公司較少願意花時間培育女性高階主管,因此在選拔女性 CEO 時,往往需要向外尋找。

職場上性別歧視層出不窮

雖然近幾年女權意識高漲,許多國家紛紛立法保障女性在工作上的權益,像是女性員工開始有產假、育嬰假、生理假等保障。然而,就算立法立得再完善,性別歧視還是容易在社會上發生,尤其是以男性居多的科技業。

先前 Google 也曾被質疑有性別歧視的傾向,Google 收購了一間小公司,卻解雇公司唯一一位女性,而其他男性都錄用,只因她沒有工程師的背景,投身科技業的女性,常會碰上被質疑能力的問題;或是像 GitHub,公司 80% 都是男性員工,少數的女性還必須得適應男性圈子的文化;若是職業婦女,也比男性更容易有照顧子女的問題,導致升遷不易。

在這個高喊兩性工作平權的社會裡,男女同工不同酬、升遷上的差別待遇,及職場性騷擾等問題還是層出不窮,其實根深柢固的問題,往往出在人們的性別刻板印象沒有改變,兩性工作平權不該只是淪為口號,而是每個人在思想或行動上都該努力去達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