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30

顛覆傳統童話<新潮皇后與魔鏡>

孫晴峰(2010)甜雨
臺北:聯經。

<新潮皇后與魔鏡>
    白雪公主的母親去世了。
    過了一年半,國王決定娶一個新的皇后。
    白雪公主害怕的要命,哭了三天三夜,因為她所看過的所有的書裡,沒有一個後母是好人,不是巫婆,就是一肚子惡毒主意的壞女人。
    新皇后來了。
    白雪公主一看她就不順眼。
    「這算什麼皇后啊?」白雪公主憤憤的想。
    你沒有見過皇后穿牛仔褲的吧?還戴眼鏡呢!還長了一臉雀斑!更糟的是,她喜歡笑!
    她跟誰都笑,都說笑話。
    馬伕為新皇后備馬,皇后說: 「你猜,我吃飯的時候用哪隻手?
    馬伕想,她這麼問,表示她一定跟一般人不同吧?就說: 「皇后千歲,您是用左手吧?
    新皇后大笑:「答錯了!我吃飯是用筷子,怎麼會用手?
    新皇后對洗廁所的女工說: 「妳要是罷工了,這比國王要和我離婚,日子還更難過呢!
    吃晚飯的時候,新皇后問國王: 「如果我的耳朵沒了,會怎樣?
    國王說: 「妳會聽不見。」
    皇后說: 「不,我會看不見。」
    國王說: 「妳沒搞錯吧?我們是說妳沒有耳朵吧?
    皇后說: 「是呀!」沒有耳朵,我把眼鏡掛在哪?
    國王呵呵大笑起來,一口氣嗆到了,猛咳不止。
    白雪公主簡直快氣瘋了,心裡罵道: 「妖法,妖法!我原來那個莊重威嚴的爸爸怎麼變成這個鬼樣子?她一定是巫婆,對他施了妖法。」
    白雪公主把椅子向後用力一推,站起身,一句話也不說,就走了。
    她聽見國王生氣的聲音:「這個丫頭,怎麼愈來愈沒規矩? 」她心酸的流下眼淚: 「是的,書上都是這麼說的,我連爸爸都要失去了。」
    新皇后有一個自己的房間,她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裡頭。
    白雪公主想,房間裡面一定生著一堆火,上面架口大鍋,裡面放了蜥蜴尾巴、青蛙眼睛、蛇皮、猴腦、豬腦和其他一百種稀奇古怪的東西;新皇后一定戴了頂尖帽子,拿一根木棍,一邊念念有詞,一邊在鍋裡攪著……
    白雪公主決定趁她不備,把她逮住。
    於是,她悄悄跟蹤新皇后,看她進了房間,半個小時之後,她也不敲門,碰地把門撞開。
    新皇后抬起頭,難得的沒有笑容:「對不起,我門上不是寫了『請敲門』嗎?
    白雪公主聳聳肩,想著:「哼!沒有別人在眼前,她就不假笑了,就對我兇了。妳以為我那麼傻嗎?如果我敲門,妳火就乘機把那些害人的把戲收起來了?
    新皇后深呼吸一口,壓抑住心裡的不高興,然後放開眉頭,微笑著說:「找我有事嗎?我來了一星期了,我們都沒好好談過話呢!
    白雪公主環顧四周,但是很失望,既沒火,也沒鍋子,皇后還是穿著她的年仔褲,並沒有穿黑袍、戴尖帽。
    但是她注意到皇后的桌上,放著一個方方盒子樣的東西,盒子的最外層是一片凸起的玻璃;盒子的下方又有一個長方形的盒子,上面有很多凸起,像鋼琴鍵的東西。
    白雪公主說: 「那是什麼?
    新皇后說:「電腦。妳聽說過嗎?
    白雪公主倒抽一口冷氣,想著: 「天啊!電的腦,那不是比豬腦、猴腦還要邪惡可怕嗎?
    然後,她發現玻璃上反映著她和皇后的臉,像鏡子一樣,就又倒抽一口冷氣: 「啊!魔鏡。」
    「魔鏡?」新皇后回復了平常的好心情:「嘿嘿,好名字!我還沒給它取名字呢!那就叫它魔鏡吧!妳知道它是什麼東西嗎?
    白雪公主搖搖頭。
    新皇后說:「我那天去你們的圖書館參觀,發現你們的資料亂七八糟,於是就設計了這機器,把圖書館的資料輪進去,以後有人要找資料,就方便多了。來!我做給妳看。」
    新皇后把機器的開關打開:「我今天把半本『世界紀錄』輪進去了,我們現在可以問它問題。」
    新皇后興致勃勃的一面用手指敲著鍵盤,一面說: 「我們問它,誰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好不好?
    白雪公主看著玻璃上跟著新皇后在鍵盤上的敲打,現出了: 「誰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幾個字,都快驚呆了。
    只一會,玻璃上就現出四個字:「白雪公主。」
    新皇后高興的說:「嘿 ! 魔鏡說是妳呢!開不開心?
    白雪公主滿臉蒼白的站起身,飛快的跑出去。她的心劇烈的跳著,腦中只有一個思想:「我要快跑,她果真有個魔鏡,魔鏡還說我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她一定要派人殺我了。」
    她跑到國王的辦公室,一把將門推開,也不管大臣們正在跟國王商討國家大事,就跪在地上,哭喊著:「爸爸救命!魔鏡說我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後母要殺我了!」說完就昏了過去。
    國王忙叫人把公主抬到她寢宮去,然後親自到皇后的房間告訴她剛才發生的事。
    新皇后非常驚訝: 「我要殺她?這是怎麼回事?」然後她想了想: 「這都是我的錯。我不是跟你說,我最近在研究電腦嗎?我先輪進去半本『世界紀錄』的資料,然後我想開個玩笑,就自己亂編了一句『世界上最漂亮的人是白雪公主。』想給她個驚喜。後來她剛好衝進來,我就把那個資料打到螢幕上,她看了就嚇跑了。唉!我怎麼知道她是這麼沒有幽默感呢?
    國王嘆口氣: 「唉!她就是這點最像她媽。我跟她娘結婚快二十年了,從來沒聽她說過一個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