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30

顛覆傳統童話<陸小與喬大>

                                        孫晴峰(2010)甜雨
                                                     臺北:聯經。
                                           <陸小與喬大>
    灰姑娘「陸小」和王子的故事,前半部和「仙履奇緣」一模一樣---陸小在王于的舞會那天,得到仙女的幫助,穿著一身美麗的衣裙和玻璃鞋,參加舞會。夜晚十二點的鐘一響,她驚惶自皇宮奔出,不慎遺落了一隻鞋在台階……。
    王子就帶著鞋,領著一名叫「喬大」的衛士,挨家挨戶的去尋找與他跳舞的那位美麗的女孩。經過了十幾天的奔波,終於找到陸小的家了。
    陸小的兩個姐姐長得太胖,鞋子都不合適。陸小從廚房走出來,擦擦剛洗完碗的油手: 「我也可以試試嗎?
    王子打個呵久: 「哎!什麼人都要試。」
    侍衛喬大說:「就讓她試試吧!
    於是陸小坐下來,把她的腳伸進小巧的玻璃鞋裡。道然剛剛好!
    王子驚訝的說不出話來: 「啊! 我終於找到妳了。」
    「慢著!」侍衛喬大說: 「她可以穿這隻鞋,最多只能表示這位小姐和你跳舞的小姐腳差不多大而已,怎麼就能斷定是同一個人呢?
    王子說: 「對,對,對!
    侍衛喬大對陸小說: 「對不起!不是我們不相信妳,可是妳的穿著和那位鞋子的擁有者,實在太不相像了。所以,我們擔心你只是碰巧能穿這隻鞋罷了。我們可以問你幾個問題嗎?
    陸小說: 「當然可以。我最喜歡有科學精神的人。」
    侍衛喬大對王子說: 「你要問什麼問題?
    王子回答: 「問問題?什麼問題?
    喬大說:「我們現在要求證這位小姐到底是不是你要找的那位呢?
    「哦,這樣啊!」王子想了想: 「請問你喜歡哪一個明星?
    喬大嘆口氣: 「唉!還是我來問吧!小姐,你還記得舞會那天王子穿什麼衣服嗎?你那天穿什麼衣服?
    陸小從容的回答: 「我那天穿的是粉紅色鑲白花的長紗舞衣。王子穿的是全身白色的衣褲,腰上掛一柄金劍。」
    侍衛喬大回想一下: 「嗯!沒錯。」轉過頭去問王子: 「是這樣的嗎?
    王子懊惱的說: 「都兩個禮拜了,誰記得那麼清楚?
    陸小說: 「我記得的還不只那些。王子的下頷,近脖子的地方,和他左手的手背,都各有一顆黑痣。」
    王子吃驚的摸摸下頷: 「有嗎?我怎麼從來不知道那裡有顆痣。」
    侍衛喬大彎下身去查看一下: 「王子殿下,那兒果然有一顆痣。」他直起身,問陸小: 「妳怎麼知道的?
    陸小說: 「我的個子比王子矮一個頭。他跳舞的時候,喜歡揚著下巴,我就看見了。」
    王子說: 「是了,你就是我找了這麼久的女孩子。」他伸手過來拉陸小: 「我們回皇宮結婚吧!
    陸小說: 「慢著。你為什麼要跟我結婚?
    王子嚇了一跳: 「什麼?
    侍衛喬大說: 「她問你為什麼要跟她結婚。這可真是個好問題。」
    王子說: 「為什麼?因為妳漂亮啊!
    陸小說: 「這樣就夠了嗎?我也覺得你很英俊,但是這並不能讓我嫁給你。你了解我的個性、我的才能嗎?我們兩個可以相處得好嗎?這些這麼重要的問題,難道你都不考慮嗎?
    王子說: 「可是,這些有什麼關係呢?妳嫁了我,可以每天吃山珍海味,穿綾羅綢緞,妳還有什麼不滿足?
    陸小微笑了: 「如果你以為這樣就能滿足我,你可就大錯了。再說,我會紡紗、織布、做衣服、打掃房間、做菜、洗碗,你會什麼?
    王子想一想,問侍衛喬大: 「我會什麼?
    喬大想了想: 「你很會跳舞」
    陸小微笑了起來: 「除此之外,你有什麼一技之長嗎?
    王子聽了又羞又氣,一轉身走了。
    侍衛喬大對陸小深深一鞠躬: 「妳的美麗比起妳的智慧與見識,真是太微不足道了。有機會的話,我可以常來看妳嗎?

    陸小說: 「好呀!或許我們可以談跳舞以外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