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9

教學行動與省思


看見差異  落實性平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
吳水進、余香青、蔡秋菊、劉招萍
黃雅惠、黃惠蘭、賴宏美、蔡耀緯
壹、前言
蟄伏一年,於九十九學年度破繭而出的性別平等教育輔導團,為改善教師性別平等教育認知與教學執行層面之問題,提升性別平等教育議題教學之成效,開啟性平教學輔導首航。以減輕教師負擔及維持教學品質為目標,積極發展有效策略,激發教師滿腔熱情,讓教師們真切體悟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並進而願意為提高學生學習興趣而加入行列。我們懷抱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信念,期使所有團員不畏艱辛與忙碌,以團結合作的氣勢,為開啟所有師生性平之眼的目標而努力。我們堅信「推動九九」,承先啟後,方能使性別平等教育之工作「落實久久」。
貳、問題診斷
一、性別平等意識待喚醒
    都會區學生家長只重學科,忽視非升學導向的重要議題,連帶的教學現場也不知不覺忽略了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性。在民國八十四年,年僅十五歲即殞落的葉永鋕,在校園內屢屢遭遇性霸凌,卻得不到應有的協助,正是缺乏性別平等友善環境的最佳例證。尤其在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案通過之際,言語的性霸凌既已列入法規,除需喚醒大家的性平意識之外,亦應從法的層次宣導守法的必要性,才能建置性別平等的友善環境。友善氛圍的環境,端賴你我共同營造。
二、性平教育教學待教師投入
學校善用策略聯盟,積極引進社會資源,協助學校推動性別平等教育議題宣導活動,立意良善。惟民間團體所扮演之角色仍屬協助,教師應主動投入教學,發揮112的成效,提高性別平等教育之教學品質,讓性霸凌歸零的目標成為可能。
三、教師教學負擔待減輕
九年一貫課程,除各領域之教學外,尚需適時融入各重大議題,在教育現場孜孜矻矻擔綱教學的教師們,無暇投入性別平等教育融入領域教學之教材研發及教案繕寫。如何有效協助教師輕鬆教學,使學生有效學習,是本輔導小組亟待努力的方向。
參、策略行動寫真
一、以身作則,激發熱情
輔導員親赴現場,以「諮詢輔導」降低教師面對將性平教育議題融入各領域課程教學的抗拒與焦躁;以「示範教學」證實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融入各領域課程教學之可能;以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議題影片【水男孩】的賞析宣導,開啟本市師生的性平之眼。此外,更提供相關法律之宣導,期盼積極投入之作為取得教師們的信賴,激發教師對性別平等教育之重視與教學熱情,讓本議題之融入教學能真正落實。
二、破除刻板,同理需求
    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小組規劃「從傳統習俗看性別」之主題輔導活動,引領教師們反思傳統習俗中所謂的「理所當然」,諸如:嫁女兒潑水、大年初一不得回娘家、未婚女性過世後安置於姑娘廟等習俗,是否得以「理所不然」的角度重新定位,以消除性別角色的刻板化印象。建構性別平等的價值觀,型塑自我認同、自我表現的意識。
運用到校諮詢輔導之良機,以葉永鋕與吳季剛生命故事的對照,見證性別友善環境與否,將改變人的一生。藉真實故事之述說,感動每個生命,喚醒教師的性平意識,提高審視性別歧視的敏銳度,省察多元性別及多元性取向的意涵與特質,進而型塑個人「尊重多元」的教育理念,激發教師為消弭學生既有的性別歧視或刻板印象而努力的動機。我們將教師們ㄧ齊跨越刻板的藩籬,迎向性別平等的未來。
三、整合資源,共創多贏
    辦理「當多元媒材遇上性別」的研習活動,為教師們建置知識地圖及媒材清單,與教師們一同尋寶,期盼教師尋獲性平寶藏圖,共創多贏的性別平等教育城堡,讓多元尊重的性別平等之美,縈繞你我。
    相信透過眾人智慧的集結,所產出的多媒體教學素材,經資源中心及輔導團員的推廣,能讓參與研習的教師確實掌握資源,並返校宣達。若能物盡其用,讓性別平等教育普及校園,將是我們最大的欣慰。

肆、行動果實分享
一、傳統維新派
  (一)慣性思維重整-「從傳統習俗看性別」主題輔導
    社會中常見刻板印象重製與表現出性別歧視而不自知者頗多。一如要求某女性總統候選人,須表明個人性別傾向之作風一般,也惟有打破個人之慣性思考,才能重新思維。故廣蒐資訊,例如:從女性不滿傳統習俗規定之調查資料中,說明女性受傳統束縛的種種,包括:嫁女兒潑水、大年初一不得回娘家、未婚女性過世後安置於姑娘廟等習俗,讓教師重新檢視傳統習俗的合理性,透過彼此對話、激辯,重新建構適宜的觀念,避免重製性別刻板印象於自己的學生或子女。事實上,性平議題融入教學的最大問題,並非執行多寡,即便提供再多的教材與教案,也未必能正確的進行性別平等之教學。教學者具備性別平等省察的能力,才是關鍵。
  (二)教師迴響
     研習者的回饋,是籌畫者的精神食糧。茲彙整意見如下:
1.收穫很大,更能瞭解,傳統中性別的平等與否。
2.對傳統社會習俗不平等有更多的認識。
3.謝謝輔導團員生動的解說,有你們真好。
4.對於性別平等教育有深一層的認識。
5.對性平觀念有了新的看法。
6.教材準備豐富,受益良多。
7.建議可提供適合國小兒童觀看的教學影片,對教學更有助益。
     對於教師們的建議,將適時提供或進行修正。
二、媒材運用派
  (一)多元媒材分享
    1.觀賞電影「為巴比祈禱」訴說同志人權;播放「內衣小舖」讓人看見夢想;觀看紀錄片「男人不知道的事」,探討蘭嶼螃蟹節的溫馨,讓電影活絡教學,開啟你我關懷性別平等之門。
    2.介紹繪本之教學媒材。藉平易近人、圖文並茂的繪本,消除閱讀者對性別平等枯燥無味的刻板印象,藉生動活潑的說故事方式,引人入勝,達到性別平等教育之意涵。繪本之運用,將有益於性別平等教育成效之提升,宜善用。
    3.介紹網站短片、廣告、政府出版品,提供資源,讓教學媒材得以輕鬆上手,   提升教學成效。
(二)教師迴響
1.這次的巡迴輔導內容非常豐富、實用,謝謝您們的用心。
2.資料很豐富。
3.很認真,讓聽者收穫良多,謝謝!
4.感謝輔導員的分享。
5.很感謝輔導教師提供如此豐富的資料及網站資源,相信對於第一線教師在實務教學上十分有助益。
6.豐富的教學資源,是否可放到網路平台和大家分享,真的好棒!     
三、行動有感
    我們正在做的,就是繪本「花婆婆」一書所說的:「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雖然加入國民教育輔導團,確實增加不少工作,占用不少時間,但從參與中獲得更多。我們相信教育的方法很多,但只要觀念正確,找對方向,路不走偏,就能達成目標。實際上,我們並非永遠順遂如意,有一回諮詢輔導時,一位男性教師以父權的角度及男尊女卑的觀念,當場向我們女性輔導員挑戰與提出質疑。當然,我們不會被打倒,反而適時把握這觀念與價值澄清的最佳機會,展現論述。我們進一步運用「為巴比祈禱」訴說同志人權;我們舉近日社會上發生的血淋淋性侵幼童及熟識親人性侵案件來確認「違反意願」的必要性。
推動的路雖艱難,但我們一步一腳印,努力朝達成尊重多元性別的友善環境前進。路途雖遙遠,但我們不曾停歇,仍然繼續前進,努力散播性別平等教育「多元尊重」的種子,希望這個世界能多一份尊重,少一份歧視,讓這個世界更友善。
最後,感謝團員們彼此相挺,一路上互相打氣、鼓勵與陪伴。因為有大家,所以我們的「性平之路」都能走得平順,雖然不見得走得輕鬆,卻是十分愉快的,這優質的性平團隊,有你有我。大家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