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30

顛覆傳統童話<阿謝與小春>

孫晴峰(2010)甜雨
臺北:聯經。

                                                                                                 <阿謝與小春>

波斯國的國王,是個傳統的童話國王,所以也就依照傳統有了三個兒子。
王子也十分遵照傳統,一到了二十歲,就離家去解救被魔術師或是巫婆囚禁的公主;然後,公主的爸爸就留著王子做當地的國王。大王子、二王子都是這樣,讓他們的父親感到驕傲和滿足。
    但是,悲劇開始了---三王子阿謝是個例外。
    阿謝長了一張甜甜的圓臉,眼睛是新月的模樣,永遠是笑咪咪的。他脾氣溫和,喜歡唱歌、跳舞、笑和遊戲,一點也不像童話裡的王子那樣威武和勇敢。
    國王擔憂的說:「怎麼辦?他馬上要二十歲了,該去解救公主了。」
    王后哭起來:「怎麼辦?他一定會迷路或是被巫婆抓走的。可是每個王子都要解救公主的,別人都這樣,要是他不去,人家會怎麼說我們?
    國王嘆口氣:「對了,這樣吧!我知道附近有個小古堡---阿拉斯,裡面囚禁了一個公主。那個魔術師魔力很差,要破解的方法也很簡單,我把去古堡的地圖畫下來,再把破解魔法的方法和逃跑的路線都寫清楚,阿謝只要照著做,就不會有問題了。」
    王后想了想,又哭了: 「但是如果他還是迷路了呢?
    國王嘆口氣: 「那我就沒有辦法了;不過,他挺討人喜歡,總會找到人幫助他的。」
    阿謝就帶著一袋乾糧、一壺開水和國王寫好的地圖出發了。
    隨從問他: 「你不帶劍嗎?
    阿謝說:「不用了,它挺重的,我又不會用,帶它幹嘛?
    阿謝一路走一路唱歌,把袋裡的乾糧分給一路上看到的小松鼠和兔子吃。他吹著口哨,心情非常愉快。
    到了一個十字路口,阿謝掏著口袋,想拿出地圖看看該左轉還是右轉。天哪!地圖不知道什麼時候失落了。
    阿謝發了一會呆,說: 「我才不要讓這件事破壞我的好心情呢。管他的,左轉看看吧!
    阿謝向左邊的小路走去,仍然一邊走一邊唱著歌。
    走了一整天,遠遠看見一座古堡,大門邊的侍衛站著打瞌睡。
    阿謝有禮貌的問: 「先生,我可以進去嗎?
    侍衛睡得香甜,頭一直向下點。
    阿謝說: 「謝謝你。」就走進古堡。
    他看見一個大樓梯,倒數第三階坐著一個穿著白紗長裙的女孩,低著頭,顯得很無聊的樣子。
    阿謝問: 「請問這裡是阿拉斯古堡嗎?
    女孩頭也不抬,不耐煩的說: 「不是,遠著呢!
    阿謝嘆口氣: 「糟糕!一定是轉錯彎了。」他有禮貌的微笑說: 「我可以請問該怎麼去嗎?
    女孩簡直不耐煩極了,想抬頭把他狠狠罵一頓,但是一看見他笑得那麼好玩的臉,就駡不出來,說: 「你問這個幹嘛?
    阿謝說: 「我是個王子,要去阿拉斯古堡解救一個公主,做我的太太。童話裡面的王子都要這樣的。」
    「真的?」女孩的眼睛一亮: 「太好玩了,我也要去。我在這都快悶死了。」
    阿謝笑著說: 「好呀!我做事糊裡糊塗的,你一定可以幫我很多忙。妳叫什麼名字?
    女孩說: 「小春。」
    阿謝和小春兩個人就偷偷溜出古堡。
    兩個人一路走一路唱歌。
    小春說: 「你唱的歌好好聽。」
    阿謝很驚訝的說 : 「是嗎?從來沒有人稱讚過我,我爸爸老是罵我不會射箭、不會騎馬,我媽媽罵我不愛讀書,人民都說我根本不像個王子。」
    阿謝帶的乾糧很少,很快就吃光了。
    阿謝愁眉苦臉: 「怎麼辦?
    小春安慰他: 「別急,我知道那些野果子、夥菇和樹的嫩葉可以吃,而且還很好吃呢!
    小春到處找食物的時候,阿謝就動手在一根竹管上鑿洞,做一根竹笛。
    到了晚上,小春用找來的打火石,燒著了一堆乾草;吃完飯,阿謝吹笛,小春唱歌。
    阿謝說:「地上這麼硬、這麼冷,怎麼睡覺呢?
    小春抱來一大堆乾草說: 「你就就在上面,然後再把乾草弄一些到身上,就會很暖和了。」
    第二天早上,他們上路,剛走沒多久,就下大雨了。
    阿謝說: 「怎麼辦?
    小春不說話,跑到路邊拔了兩根野芋的大枝葉回來,說: 「你看,這不就像一把傘嗎?
    阿謝滿足的嘆口你: 「你怎麼什麼都會,什麼都知道?
    兩人一路說笑,又走了半天,才看見一座小小破舊的古堡。
    門口坐著個穿黑衣、戴著黑尖帽的老太太。
    阿謝帶著他有禮的微笑,問道: 「請問這是阿拉斯古堡嗎?
    老太太回答: 「沒錯。」
    「請問邪惡的大巫婆在哪裡?
    「正是在下。」老太太回答。
    「啊!」阿謝說: 「嗯!不像不像。我是王子阿謝,要來解救被你囚禁的公主。」
    「怎麼又來一個?」老巫婆說。
    「什麼意思?」小春問。
    「昨天剛來了一個自稱是金銀國王子的傢伙,手裡拿著一張紙,慌慌張張的把那個公主救走了。」老巫婆說: 「唉!這樣最好。那個公主可真會吃,都要把我吃垮啦!
    阿謝和小春面面相覷。
    阿謝說: 「怎麼辦?我爸爸最遵守童話傳統的,如果我沒有解救一個公主,他一定會大發雷霆。」
    小春想想:「童話上有說一定得是阿拉斯古堡的公主嗎?
    阿謝低頭想一想:「沒有啊!
    小春說: 「那好!我也是一個公主。雖然我的國家很小很窮,我還得自己燒飯洗衣,但還是不折不扣的公主。」
    阿謝高興得跳起來: 「太好了!」但一會又憂愁起來:「但是全都是你幫我的忙,我哪裡有解救妳呢?
    「你當然有啊!」小春說:「你把我從無聊和無趣的日子裡解救出來了,我從來沒有這麼快樂過。」
    老巫婆在旁邊聽了也很高興:「好啦!王子解救了公主,公主嫁了王子;我囚禁的公主也被人給救了,我們全合乎童話的傳統哩!